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F1]封閉式駕駛座再度成為F1安全性議題

自Jules Bianchi與Justin Wilson於近兩個月接連因意外過世後,駕駛座的安全性再度成為F1的重要議題。

Sky Sports也在月初的義大利站向車手們詢問「是否同意F1要引進封閉式駕駛座」,結果Mercedes車手Lewis Hamilton與Ferrari車手Fernando Alonso表示「應該要納入考慮」,而McLaren車手Jenson Button則是大力支持這項議題。


Button在接受Sky Sports訪問時針對駕駛座安全問題提出了他的見解:「我原本一直認為像F1這種輪胎外露式的賽車應該要搭配開放式駕駛座,但我現在受夠了。有些事情我們必須得做,而且每次在有人意外身亡後才重視安全性問題是件很可恥的事。」


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也同意Button的看法:「F1一直在持續注意有關車手的人身安全,對我來說這是提升我們安全性的最後一塊拼圖,老實說,我不想看到這些悲劇一再重演了。」

雖然有部分F1車手對於引進封閉式駕駛座抱持開放態度,但前F1車手Martin Brundle則針對封閉式駕駛座仍須解決的問題提出他的看法。


「我並不反對在駕駛座上方增加保護措施,但目前看到的保護框架(Brundle指的是Mercedes的『halo』框架)不僅難看,而且車手出重大意外事故時—就像Hamilton在2014年的匈牙利遇到的事故—反而更難處理,我們必須得找到更好且更有效的辦法能夠為車手遇到像當時的Bianchi那樣的意外時能保住性命。」

「而且封閉式駕駛座還有視線上的問題:譬如蒼蠅、油漬、排水、霧化,甚至是框架都會影響到車手的視線。」

Sky Sports的F1車評也提到「雖然賽車運動的風險應該要降到最低,不過這也是賽車迷人的地方。」Brundle也針對這點追述:「我認為賽車運動一定要有一定的危險性存在,因為車手們得在時速300公里以上的超高速當中奮戰,無論如何都會有一定程度的安全風險。如果你不想要這樣的話,那就別上車,沒有人強迫你一定要上車比賽,但這並不代表我們不用持續追求車手的安全。」

「你不能因為別人說在家裡意外身亡的機率比在外面高就不敢留在家裡,雖然賽車運動有危險,但這是驅使我們進步的原動力。」


看來F1對於是否決定引進封閉式駕駛座還有很長一段的時間得繼續摸索。
————————

Photo from Sky Sports/Car Magazine U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