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NPB]「我想培育比我更強的選手!」:谷佳知退休記者會全文

目前效力於歐力士猛牛隊的谷佳知選手於上週週末宣布退休,並於9月16日於京瓷大阪巨蛋舉行退休記者會。本季谷佳知僅出賽10場,僅留下四支安打,打擊率0.154的成績,雖然很遺憾地沒有達成生涯兩千安的紀錄,但谷佳知笑著表示,「我並不覺得後悔,因為我一直都是盡全力在球場打球。」。


谷佳知退休後雖然還沒有確定是否會轉任教練,不過未來谷佳知想繼續提攜後進,「我想培育能超越我的選手。」谷佳知的引退紀念賽將在10月3日進行,對手將是今年的洋聯冠軍福岡軟銀鷹隊,而谷佳知也預定在球賽結束後發表退休感言。

谷佳知於1996年選秀會由歐力士青波隊第二指名入隊,並和當時的兩大球星鈴木一朗與田口壯組成外野鐵壁組合,並曾在1996年與2004年獲選為奧運國家隊成員,之後於2007年經交易轉隊至巨人,並於2014年回歸歐力士,谷佳知19年的職業生涯總共出賽1887場,打擊率為0.297,另有133支全壘打與741打點。

以下為谷佳知退休記者會的訪談內容。


決定退休的時間是在八月底

「我在此決定結束我的職業球員生涯,一直以來深受各位的喜愛真是太好了,未來我仍會以棒球人的身份以各種方式來回饋球界。」

——谷選手已經正式發表退休宣言了,現在的心情如何?
老實說我一直覺得很緊張,因為我在場內外都是相當認真的在面對,現在總算比較舒緩一些了。

——谷選手是什麼時候決定退休的?
差不多是八月快結束的時候,當時就差不多已經決定了。

——是跟誰談過才決定的?
當然是先跟家人談過才決定的,亮子(前奧運柔道國手谷亮子)說「決定權在你自己身上」,所以是我自己決定要退休的。

——谷選手是怎麼跟亮子夫人說的?
我向亮子說:「我在這19年為棒球運動付出了不少心力,現在也是差不多該說結束的時候了。」亮子也回答我:「既然你是這樣想的,那我尊重你的決定」。

——想跟孩子說些什麼嗎?
爸爸要退休了喔(笑),雖然孩子們一直在電視或球場上一直看著我打球的樣子,但很可惜我們沒有太多互動,接下來我想多花一點時間陪陪家人。

未達成兩千安「不覺得遺憾」

——球迷們原本很期待你能達成生涯兩千安呢。
沒錯,但老實說我一點也不覺得遺憾,不過我這19年的生涯裡「達成兩千安」就是我繼續努力的動力,所以我不覺得後悔。

——宣布退休的消息一出來後,有沒有球迷向你說「你明明還可以打的」?
當然有,不過我覺得現在正是我做出(退休)決定的最好時機。

——04年的腳傷,近年則有右肩的舊傷,記者們都覺得谷選手長期都在抱傷打球呢。
畢竟不是每位選手都能健健康康的結束職業生涯,受傷時我會想辦法該怎麼處理,像是按摩,或是長期復健,基本上能夠幫助傷勢復原的治療我都會做,不過到了球場上就不會想這些了。

——谷選手19年的職業生涯裡印象最深刻的是?
應該是職業生涯首安吧?另外還有2010年木村拓也教練的追悼賽(註)時擊出的滿貫砲與雅典奧運,我認為那時是我職棒生涯的最高峰。

(註)巨人隊的木村拓也教練於2010年4月2日球隊在廣島馬自達球場進行賽前練習時因急性腦出血昏迷緊急送醫,經過六日搶救後仍於4月7日逝世,得年37歲,逝世當日的所有比賽球場皆降半旗致哀,巨人也於4月24日舉辦追悼記念賽。


二壘安打是促使自己進步的動力

——谷選手的生涯拿過安打王等許多獎項,最讓自己覺得驕傲的是?
大概就是想著要一直打長打吧?我在打擊時腦中一直想著要怎樣讓球飛得更遠,我認為打出二壘安打就是促使我一直前進的動力。

——當你擊出生涯首安時有想過會打19年這麼久嗎?
當然並沒有想到那麼多,當時我只有想「先打一支安打出來」而已,當我擊出生涯首安時真的很高興,不過隨著我成為固定先發,隨著安打數一支一支增加,當時喜悅的心情就漸漸淡忘了,我真的沒想到我竟然能打19年這麼久。

——這19年持續在職棒界的理由是?
當然是為了回報那些一直支持我的球迷們。

——能夠在出道球隊歐力士退休的感覺如何?
能夠在歐力士出道,然後在歐力士退休,我覺得真是太好了。

——谷選手對入隊時的仰木彬總教練(已故)有什麼看法?
他是我的恩師,他是教我棒球大大小小事情的好教練,我到現在還是相當尊敬他。

——谷選手對仰木總教練印象最深的是?
嗯...應該是仰木教練曾開心的說「能讓谷被寫在球員出賽名單裡是我的工作」這句話吧?仰木教練也想盡辦法讓我盡量不要受傷。

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19年

——對谷選手來說,這19年到底是長還是短?
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呢,不過我的心力一直放在球場上,所以我想應該是短吧?

——請為你的職棒生涯做個總結。
能夠在大家的支持下走到這裡真是太好了。

——以後會想擔任教練之類的工作嗎?
即使以後會當教練也好,我想繼續在棒球這條路上學習。

——谷選手即將要離開緊張的職業生涯了,現在最想做的是什麼?
當然是好好休息囉,之後應該會想到處去旅行吧?(請問是家族旅行嗎?)沒錯。

對生下強壯的自己的父母表達感謝

——棒球人谷佳知的下個夢想是什麼?
我想擔任指導者培育更多的棒球選手,而且不會只侷限在職棒,我想為了全國的棒球少年們做些什麼。

——谷選手想培育出什麼樣的選手?
當然是能夠超越我的選手囉,雖然我並沒有大家所想的那麼厲害,但我還是想把我的畢生所學教給他們,讓他們超越我,我想培育出這樣的選手。

——能夠像谷選手到這種年紀才退休的球員不多,你覺得理由是?
我能到這個年紀才從職棒退休,我要感謝的是讓我有強壯身體的父母,沒有他們我的職棒生涯絕對不會那麼順遂,真的很感謝他們。

——家族旅行決定好要去哪了嗎?
旅行?(笑)哪邊都可以,還沒有決定啦。不過還是先慢慢來吧,總之這兩年會和家人好好度過,畢竟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跟孩子玩了,所以我也不太清楚他現在在想什麼呢。(笑)

——會教孩子打棒球嗎?
當然會教他囉,不過我和亮子現在還有讓他打冰上曲棍球和參加社區的足球隊與少棒隊,我們想讓他接觸各式各樣的運動,讓他決定自己想要做什麼。

——谷選手覺得自己的孩子有沒有打棒球的天份?
我還不確定呢,畢竟現在我跟孩子只有在家裡玩傳接球而已,之後會帶他到比較寬的公園去傳接球和試看看打擊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